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

有機合成暨電化學實驗室

領域 有機化學
名稱 有機合成暨電化學實驗室
位置 理學院503-1實驗室
參與教授 黃榮宗
設備 1).桌上型組合排煙櫃
2)真空減壓濃縮機/無油式耐腐蝕真空幫浦/低溫冷凍循環水槽
3).油式真空幫浦/真空玻璃系統
4).無水有機溶劑蒸餾系統/低溫冷凍循環水槽
5).落地型烘箱
6).多通道計時定電源: 用來進行有機電化學合成
7).不斷電系統: 配合計時定電源使用,以避免電壓不穩定的影響
8).電子防潮櫃 (儲存化學藥品)
9).實驗用化學藥品冷藏櫃
10).精密電子天平
11).液態氮筒與腳架
研究方向 1.陽極環化反應僅需要使用電能與少量的電解質,可避免有毒化學藥品的使用,以及降低對環境的污染。有別於傳統化學使用親核基(nucleophile)與親電子基(electrophile)來進行環化反應,陽極環化反應(anodic cyclization reactions)提供獨特的反應方式,因為它能將兩個親核基鍵結在一起。
另外,陽極環化反應是在〝中性條件〞下,因此,許多對於酸性敏感的官能基,都能應用在陽極環化反應。

2.綠色不對稱環化反應的開發:
a).設計與合成不對稱環化反應的前驅物。
b).使用陽極環化反應來合成碳環與雜環化合物。
c).加入chiral auxiliaries,來進行不對稱環化反應,並有效的控制環化反應的絕對立體化學。
d).利用陽極環化反應來合成高立體阻礙的四級碳中心之環化物。

3.組合式化學合成:
藉由此方式來合成一系列新設計的官能基,並測試其反應性,以研發出高效率與低污染的不對稱碳-碳與雜環環化反應。

4.廣泛的應用此環化反應在天然物與其衍生物的合成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