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

      應用化學是個結合基礎知識與實用技術的學門,為化學與相關產業領域等高科技發展的橋樑,也是化學向外延伸的觸角,為提昇高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化學學門的發展具有悠久的歷史,它在科學與科技領域中佔有著相當重要的中樞地位,其學術研究成果推動科技進展,對於人類有著重要的貢獻。
  應用化學系(碩士班)的設立是為了加強學術理論的深度與廣度,以實用與理論並行為原則,作為聯繫基礎科學研究及教學和產業等科技發展的橋樑,以期培養優秀化學應用人才為目的。在學術研究及教學之基礎上,特別著重化學教育在化學產業應用的銜接,適時適地的以化學產業人才培與與化學產業關鍵技術研發為特色,培養學生跨領域與創新能力,高素質之化學產業應用與創新研發人才。
  地緣優勢條件下,本系透過高雄地區國際化學產業公司協助下,結合教育與產業資源,採取階層式課程架構、產學協同教學、多元教學、整合學程教學方式,培育學生之專業能力、溝通表達、合作創新與知行合一核心能力,培育化學創新人才,期能促進台灣化學產業新一波創新與發展,提升我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及學術地位。
 
 
發展特色
    本系設立的宗旨,主要為配合政府產業政策與符合地方需求,培養優秀化學應用人才。南部科學園區主要目標產業為電子、光電及生物科技等最具發展潛力項目,這些行業都需要化學人才參與。目前台灣最主要的傳統化學工業大都分佈於大高雄地區,值此化學工業逐漸衰退之際,極需要化學人才的投入協助改進產製過程、提昇競爭力。應用化學系所設計的課程與研究主要目的為,一方面為產業培育優秀的人才,一方面加強產學合作直接面對產業界的問題。因此本系未來將朝向教學和研究及與產業應用緊密結合的目標發展。
 
 
發展方向與重點
      過去數十年來國內學術界在化學研究及人才培育方面,較偏向基礎研究及教學,又台灣產業界在技術上傾向引進外來技術,使得學術界人力無法支援產業界。目前台灣產業界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,亟需加強研發建立本身的特色;而學術界亦應走出象牙塔,將研究成果做更具體的呈現。本系發展重點將以產業應用技術領域為主要重點,配合電子、光電、及生物科技等重點產業的發展方向如下:
1.基礎化學知識:化合物的合成與應用、特用化學品的開發及特殊有機、無機材料之開發、化學反應機制與反應速率之研究。
2.材料分析化學:分析技術新方法的研究、環境與藥物分析及鑑定方法的改進研究。
3.先進材料製備:奈米材料的製備及特性研究、半導體材料及製程的開發與應用研究、光電高分子材料的開發應用研究、高性能電池材料的 製備及應用研究、觸媒材料研究與綠色製程開發、生物無機高分子應用。
   本系特色為師資群均擁有國內外不同的學術及業界多年實務經驗,例如:中研院、工研院、中油、同步輻射中心、奈米元件實驗室、半導體設備公司、半導體製造業、軟體設計、製藥企業、生物技術等。所以除了一般有機化學、無機化學、物理化學和分析化學等課程外,本系更以授證學程的方式介紹並教授實際業界需求。其中包含:半導體光電製程學程、先進材料製備學程、及材料分析學程。學生藉由基礎課程、學程課程、專業能力課程的養成教育,必可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應用化學研發人才。
 
 
就業管道及畢業出路
   
位於南台灣傳統產業的大本營又緊鄰台南和路竹科學園區,未來肩負著為社會、為產業培育人才,以及加強產學合作、協助傳統產業升級、為高科技產業育成的重大責任。本系的教學與研究均配合二十一世紀高科技產業的需求,以適應產業的實務工作。除了基本化學課程外,配合電子、光電、及生物科技等重點產業的發展,著重於合成化學、材料化學及環境藥物分析化學等應用課程的教學與研究。相信經本系訓練出來的學生必將是產業界、學術界極力爭取的人才。
  化學相關系所畢業的學生一直都是學界或業界是所需求的,舉凡化學品、石油化學、環保、半導體、電子、資訊、材料、生化、製藥、食品、能源等產業之製造與研發;技術趨勢分析;教肓及政府機構等發展;工作性質包括化學研究員、化學分析師、品質管制員、環保分析師、製程工程師、化學工程師、專利分析師、產業分析師、化學教師及其他等,出路廣泛。
 
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

本系隸屬於理學院,理學院的學生基本素養為人文與生活素養、公民與道德素養、倫理與敬業素養、科學與專業素養。所訂定之學生核心能力為實驗分析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、實現自我能力、提昇關懷環境能力。本系以應用化學為範疇,培育目標為培養化學相關產業之應用、創新與研發人才。對應於理學院院務發展目標,本系制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如下

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如下:

(一)基本素養

           1.邏輯判斷  2.獨立思考     3.綠色永續     4.學術倫理

(二)核心能力

     大學部  1.專業能力   2.溝通表達   3.合作創新  4.知行合一

     碩士班  1.進階化學專業理論與實作能力 2.具備文獻探究分析與表達能力  3.專業創新思考與團隊合作能力  4.化學專案企劃與執行能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