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

      國立高雄大學成立於民國 89年(西元2000年),高雄大學為一綜合型大學,位於高雄市楠梓加工區旁。應用化學系於次年成立,隸屬於理學院。今年(西元2023年)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將邁入第21年的招生,應用化學系目前在學學生總數約230名(包含大學部以及碩士班)。大學部畢業校友,大部份繼續就讀於國內化學或材料相關研究所。也有部分校友在國外讀研究所,或就職於公家單位、半導體、製藥企業、化學相關企業。應用化學系碩士班大部份畢業後於化學相關業界或研究單位就職。碩士班學生除了少數是由本系大學部學生繼續留下就讀外,其他來自各大專院校或科技大學。師資方面,本系擁有十二位具國內外大學博士學位專任教師,且大部分有國內外業界經歷。教師群在課堂中除了教授基本的化學知識外,同時更可以就之前的業界經驗教授相關知識,以便對未來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     應用化學是個結合基礎知識與實用技術的學門,為化學與相關產業領域等高科技發展的橋樑,也是化學向外延伸的觸角,為提昇高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化學學門的發展具有悠久的歷史,它在科學與科技領域中佔有著相當重要的中樞地位,其學術研究成果推動科技進展,對於人類有著重要的貢獻。而應用化學系碩士班的設立是為了加強學術理論的深度與廣度,以實用與理論並行為原則,作為聯繫基礎科學研究及教學和產業等科技發展的橋樑,以期培養優秀化學應用人才為目的。在學術研究及教學之基礎上,特別著重化學教育在化學產業應用的銜接,適時適地的以化學產業人才培與與化學產業關鍵技術研發為特色,培養學生跨領域與創新能力,高素質之化學產業應用與創新研發人才。
       
     地緣優勢條件下,本系透過高雄地區國際化學產業公司協助下,結合教育與產業資源,採取階層式課程架構、產學協同教學、多元教學、整合學程教學方式,培育學生之專業能力、溝通表達、合作創新與知行合一核心能力,培育化學創新人才,期能促進台灣化學產業新一波創新與發展,提升我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及學術地位。